126123.jpg 

在考完段考之後  終於覺得自由一點了

所以這個禮拜我挑了星期二和星期六去台北當代藝術館看這個攝影展

這還是我第一次去台北當代藝術館看展覽耶~~~

(因為之前都是在歷史博物館或是北美館)

從捷運中山站地下街  找4或5號出口  搭電梯  轉個彎  走不到一分鐘就到了  其實很快

DSC02626.JPG 

DSC02627.JPG 

DSC02401.JPG 

這個古建築聽說是以前的小學改建成的  所以是古蹟  很美  外面還有個台灣的裝置藝術

DSC02400.JPG 

DSC02399.JPG 

進去之後  其實參觀的人就算是平日也不少  我看看整個展場大概也有個兩百人左右吧?

假日去人就更多了  大概有個五六百人  所以還是平日的參觀品質比較好

大廳有播放照片的製作過程    櫃子上有印章  可以蓋章留念

DSC02403.JPG 

老實說這是我逛過最不傷荷包的一次展覽了(笑)

如果是歷史博物館或是北美館  在逛完整個展覽之後  出來就會看見有著各式琳瑯滿目商品的商品店

但是在這裡  我只看到有賣一張80元的明信片還有當代藝術館的T恤或是一些海報  大概就這樣

152016984_l.jpg 

152016904_l.jpg 

所以門票一張50元  加上一本30元的精緻導覽手冊  不過也才80元  相當划算

被商業化商品剝奪習慣了的我  突然覺得很有趣  是說那些明信片裡竟然都沒賣MJ那三幅畫的明信片  真失望...

其實娜姐的票也是滿好看的啊~~~ 它把票根設計成門把掛飾的樣子  很有趣~~~

當然  星期六去時  我終於拿到MJ的門票啦!!!(灑花)

是大天使這張耶~~~(本來以為會有不同的圖案)P.S.有些照片不是我照的

152018928_l.jpg 

只要押證件就有語音導覽  我發現每個置物櫃上都有不同的人名  可能是藝術家的名字吧?

不過我覺得大衛真是好心~~~第一點就是他並沒有把自己的藝術作品搞得很商業化,沒有讓我們一直買不停

(這是他說的  他希望他的作品不要商業化)

第二點就是票價真的很便宜  所以我想大家只要有意願  基本上都可以負擔得起  也可以多看幾次

第三點就是這是他創作的藝術作品  但是他開放讓大家照相  只要不用閃光燈就可以拍

說到相機  我發現展場裡大家拿的相機有三種  第一種是直接用手機的相機照  第二種是像我一樣拿普通相機照

第三種就是拿職業級的單眼相機  我看他們拿那台照  整個展場逛完  手應該很痠吧?(笑)

說到這裡我應該要抱歉一下  因為我的相機只是千萬畫素  但是還是比不過單眼  所以如果要找更好的照片的話

可以上網搜尋  或去其他人那裏偷(喂)

我會把這次照的照片放在相簿裡  我已經儘量照得很仔細  以讓沒辦法來台北看展的你們也可以看到我所看到的細節

照片如果喜歡的話就按右鍵自己存吧~~~

有些照片是從這裡偷來的:http://photo.xuite.net/jill19854/3993849*1 (謝謝你!)

他應該是用單眼相機照的  我覺得效果比較好

雖然開放拍照  但是有個問題  就是每個作品都有玻璃隔著  所以拍攝時一定會有倒影

害我在拍的時候都要找角度  儘量不要拍到倒影  但是還是有一點點  大家多見諒~~~

通常是站斜一點比較不會有倒影  所以我的照片會有點斜(笑)

我發現這次來看展覽的大多都是些20.30歲的年輕人  唉...我想台灣的社會可能還沒很開放...

(主題開始)(眾毆)

一進展場  我就馬上找"向麥可.傑克森致敬"這區(笑)

這是間還滿大的獨立房間  裡面就放著那三幅圖:美國耶穌  大天使長麥可  賜福

很可惜裡面沒有擺設座位讓我們坐下來欣賞

(不過如果擺了我想我大概會一直賴著不走吧...)(笑)

外面有個小螢幕  螢幕上有跑馬燈介紹  旁邊有這三張圖

DSC02425.JPG 

網路上說這三張圖分別於2007和2009年拍攝

(2007年的是賜福和美國耶穌  2009的是大天使長麥可)

而這裡特別指出是大衛找某位貌似麥可的人來當模特兒  在大衛的老家夏威夷拍的

不過我不知道它那句話是真是假就是了  也許是一概的官方說詞吧...(畢竟聽說有簽協定不能透露)

或是部分是真的(例如只有某張是用那位替身)

我聽見展場裡有人問坐在那裏的工作人員問題  得到的當然也是:那三幅圖裡的人都不是麥可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玩的問題(笑)

雖然我實在無意要找出"真相"  不過這樣的問題倒是很有趣(笑)

讓我更想把這三幅圖看個仔細

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端詳這三幅畫

DSC02413.JPG 

152017363_l.jpg 

152017321_l.jpg 

我覺得這三幅圖真的很妙  因為乍看之下都超像油畫的

但是如果你站在圖前看的話  感覺就完全不同了  它有些部分就有照片的真實感

尤其是人的部分  例如MJ的臉龐  手  或是其他人物  看就知道是真人扮的

像是美國耶穌裡的耶穌就是真人扮的  在展場裡可以看到他的鬍子 汗水  還有服裝 

賜福裡的那位女神也是  臉頰  眼睛  手  都看得出是真人扮的

但是MJ...我覺得真的好難分辨到底是真的MJ  還是有人扮成他拍的

之前在小果那裏看到某位麥迷  哇靠!他真的超像MJ的...

14643e2b1067d7.jpg 

他可能本來臉型就像吧...我甚至覺得他為了像MJ  一定去做過整形  動過刀  故意把MJ的特徵都弄到臉上

所以  假設  我在圖裡看到的不是MJ的話  我想可能就是他吧?

但是老實說我覺得他的臉型還是沒有那樣像MJ就是了  還是可以看出一點不同

例如說這位有眼窩  鼻子的前端還是太挺  MJ的鼻子是很小很娉婷的  MJ的鼻尖還有點翹  但是這位就比較直  大概是這樣

我今天聽下午一點的導覽  導覽人員說了一些推翻我之前推測的理論

她說大衛"排除了方便好用的電腦影像科技處理  而寧願在攝影棚內搭設場景  以繁複的程序和傳統

攝影技術拍下照片  對於這種堅持我們或許可以揣測他用真實的場景去詮釋虛假的現實

他的作品雖未經過後製處理  但充滿了不合邏輯的惺惺作態或顛覆現實的真假拼貼

(假的場景配上真的人物  真人的主角與假人的配角  戴著假面具的真人...)"(文取自當下當代)

導覽人員說大衛為什麼會被稱為攝影界的費里尼是因為有他自己的堅持

然後我看到在大廳的影片  原來我認為很像油畫的部分竟然是實景拍攝的!!!!!

他們刻意搞個油畫的背景  然後叫真人  道具  都上場  就開始拍

哇!可以製造像油畫的這種幻覺  大衛也實在太厲害了!!!!!(跪地膜拜)

所以我之前的想法是錯誤的  我本來以為那些很像油畫的部分都是電腦合成上去的

沒想到是把油畫部分印出來  然後搞一面牆  把它貼上  前面再加上實際的道具和真人 再開始拍

我看到有好多張圖都是用這種方式製作的

難怪我看圖裡的感覺很妙  有些部分一看就知道是油畫畫的  但是有些部分是真實拍攝的

然後兩者並存於同一幅圖  真的很酷耶~~~(原來這就是訣竅啊~~~)

大衛真是有創意~~~(繼續膜拜) (有時候他是直接用拼貼的  剪一塊補一塊)

扯回MJ那三幅圖  我覺得美國耶穌那張在背景部分是實景拍攝 (花草叢林)

DSC02654.JPG 

DSC02653.JPG 

我也很確定那位耶穌是真人扮的  在很多幅圖裡都是同一個人扮的  戴金色假髮  穿耶穌服

DSC02471.JPG 

DSC02665.JPG 

DSC02666.JPG 

152017321_l.jpg 

至於畫像裡的MJ  我覺得還是MJ本人耶~~~

因為這幅圖拍攝於2007年  所以我們可以合理懷疑是MJ自己當模特兒

我仔細端詳了很久MJ的臉  還故意歪著頭看  我覺得除了臉型一致外  這張裡的MJ沒有明顯眼窩(不是那位模仿者)

152017321_l.jpg 

DSC02475.JPG 

DSC02476.JPG 

重點是鼻子  我真的覺得那就是MJ的鼻子  很小很娉婷  而且鼻尖還有點微翹 

我相信這麼細緻的細節  那位模仿者應該辦不到  我看那位的鼻子雖然也很像MJ  但是還是有點挺

這應該是再高超的易容術(笑)都化不來的吧...

然後下巴那一刀  還有最有趣的地方(偷笑):

天啊~~~這圖也太讚了吧~~~竟然連鬍渣都看得一清二楚!!!!!!!!!!!!!!(大驚) (眾毆)

DSC02662.JPG 

我想真的很有心要找出真相的  可以再去研究MJ的鬍渣和圖上的是否位置相符(大笑)

我覺得衣服也是真的  很有MJ的穿衣風格

手部   我覺得也像真的  例如MJ的指甲會有點灰灰的(因為白斑症)

DSC02663.JPG 

DSC02656.JPG 

DSC02657.JPG 

如果真的想找出真相的可以去比較MJ的大手和這幅圖裡的手大小是否一致 

或是比掌紋  比指甲長度  比手指長度  我想這都是很難模仿的部分

至於腳部  因為穿著襪子和鞋子  所以不得而知

再來是賜福   我覺得後面的背景是真的  例如礁石  雲朵 浪花 花朵 這在夏威夷是找得到的

152017363_l.jpg 

DSC02633.JPG 

DSC02634.JPG  

那位女神也是真人扮的  除了精緻的服裝外  她還有立體的五官  可以看得出她有化妝  還有淚痕 脖子拍照時的影子

DSC02407.JPG 

DSC02412.JPG 

DSC02462.JPG 

DSC02632.JPG 

至於MJ  我覺得這張是我第一眼看到  就知道他是MJ本人的照片

DSC02408.JPG 

DSC02409.JPG 

DSC02411.JPG 

DSC02608.JPG 

DSC02609.JPG 

太好認了   這根本是他在TII之前幾年的造型  長直髮  他的眉毛  他的雙眼皮 

他那又大又美的雙眼(況且還看得到眼睛的一點點血絲 這看起來一點都不假) 他娉婷小巧的鼻子  臉明顯的遺傳紋路

他的下巴和那看了就很想直接親下去的雙唇    哇~~~這根本就是MJ嘛~~~(笑)

至於衣服...我怎麼覺得有點假假的...感覺上好像用畫的喔~~~

功力很好的大師是可以畫出這種質感的

DSC02637.JPG 

DSC02638.JPG 

但是  我覺得可以佐證它是真的的地方在於:上面好像有很多顆小水晶

這些小水晶照到光就會閃光  你知道那種閃起來就是白色一片的感覺  我想這應該畫不出來吧?

然後是交疊的手  太明顯那就是真的手

DSC02410.JPG 

不過   我覺得MJ的另一隻手(拿表)怪怪的  拇指那節怎麼特別大  然後手看起來扁扁的

DSC02465.JPG 

再來是最有爭議的部分  大天使麥可那張畫  這幅圖是作於2009年

DSC02413.JPG 

關於背景  我覺得天空假假的(大師畫得出來)  浪花也像是畫出來的 

不過右邊那塊礁岩看起來很像真的

DSC02645.JPG 

我覺得創造那個被MJ踩在腳下的惡魔和大天使MJ的方式應該是一樣的(因為臉部)

那個惡魔的腳看起來很像真人的腳去拍的  但是其他部分像是畫的

頭部我怎麼看都覺得奇怪  因為也很像畫的  為什麼這麼說的原因是

因為他的眼睛  那個血絲  如果你仔細看  你會覺得那血絲很不自然  像是用畫的

大天使MJ也是一樣  他的臉看起來就像是特地模仿MJ BAD時期的造型

我覺得他的眼睛還滿奇怪的  那個血絲超不自然  整個眼睛就像是用畫的  眉毛也是

五官看起來也像是用畫的  皮膚一點彈性也看不出來  臉頰像是畫的不太勻稱  還刻意畫光反射的部分

但是頭髮絲絲分明  像是真的   眼淚有點像是用畫的

DSC02413.JPG 

DSC02414.JPG 

DSC02416.JPG 

DSC02613.JPG 

我覺得這張臉可能是用畫的  然後拼貼上去再印出來

手當然很明顯看得出來是真手  連手的紋路都很清楚  還有纏手指

DSC02415.JPG 

不過手就有兩種可能  這是誰的手?  是MJ的嗎?  有可能是別人的手  但是也有可能是MJ的手

因為MJ常常做雙手合十的動作   所以要找到圖片拼貼上去不是難事

但是袖子遮到的陰影  如果從其他圖上可以找到這麼吻合的  那也太強了

衣服我覺得是真的  因為閃閃發光的那部分

但是我覺得這個MJ不是MJ本人去拍的  比較像是拼貼出來的

以上是我的分析(倒)(好累喔~~~)

其實我覺得不管是真是假  其實都可以啦~~~(畢竟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三幅圖所要表達的理念還有它們都是為了MJ而做的

向麥可.傑克森致敬Michael Jackson

152017363_l.jpg 

152017343_l.jpg 

152017321_l.jpg 

    在拉夏培爾的心目中,麥可是絕對不可能加害他人的善良者,他也堅信那些加諸於麥可的所有控訴都是莫虛有

這一點從麥可親自創作的歌詞內容就可以感受的到,他總是相信著人性的美好、相信未來的世界一定會更好

  為了向麥可.傑克森致敬,拉夏培爾參考了墨西哥天主教聖像卡的格局和三部曲的概念,拍攝完成【美國耶穌】、【大天使長麥可】、

【賜福】等三件作品。在此,歌星麥可和大天使麥可被同一化、成為打擊魔鬼的正義使者之同時,本身卻像個心靈重傷、落寞天涯海角的孤獨戰士。

正與邪的對比、勝與負的認定,語詞雖然清晰,語意其實是有待辯證的。

(文取自導覽手冊)

我想每位了解MJ為人的人都知道:MJ從來都不像是那些霉體所詆毀的那樣

MJ真的是我所知道最善良的人了  

從把在台上表演時突然發現的金龜子叫保鑣輕輕放走牠 

到每次出國都會親自先到醫院探視病重的兒童 

還有無數的捐款和無數的關懷 

所有的細節在在都反映了他是一個真正關心社會  關心我們的人

試問現在哪位功成名就的大明星能有如此身段做到這些事?

試問有多少人願意放下自私  放下名聲  放下架子  去主動做些事  讓這個世界更好?

然而我很懷疑到底有多少人看見他的正直  他的無私 

人們總是看到媒體要你們看的那面  虛假的那面  那真實呢? 

152017343_l.jpg 

就像是大天使長麥可這幅圖所要傳達的意涵一樣

他絕對是位打擊惡魔的正義使者  然而在成功擊敗惡魔的同時  他也是個心受創傷的孤獨戰士

他很善良  所以沒有乾脆用劍把惡魔殺死  而是丟下那把劍  然後流著淚

那個惡魔就像是那些謠言和媒體一般  在MJ逝世後才被踩在腳下  真相公開

但是MJ已經被誹謗得傷痕累累 

152017321_l.jpg 

美國耶穌這張  是耶穌抱著MJ流淚  MJ回歸上帝的懷抱

我看到這張覺得很難過 

連耶穌也為MJ流淚  然後MJ像是睡著一樣  臉龐很安詳  終於鬆了口氣的樣子...

這張像是在說現實他回天堂一樣  耶穌接走他... 

我想是表達大衛對MJ回天堂的傷痛   (MJ被犧牲的感覺)

掉在地上的白色鑲水晶手套...(泣)

152017363_l.jpg 

賜福這張  女神也落淚  但是我想那可能是高興的淚吧?

MJ的手上有鴿子  象徵和平  還有時間  導覽人員說是timeless的意思

所以我猜意思是希望永遠和平

MJ站在女神身邊  手和女神的手交疊  可能是一起努力為世界和平祈福的意思吧?(我猜的)

我覺得這三幅圖真的都很棒!!!!!感覺得出大衛對MJ的不捨和尊敬還有期許... 

而且你知道大衛多用心嗎?

很多人可能因為都專注於看MJ的關係  所以都漏掉通常圖片旁邊都有畫名和大小的部分  那張標籤

我發現那三張標籤真的太用心了  當然  不會告訴你創作時間 

除了英文和中文名稱外  三幅圖都有一句話~~~而且都是MJ歌詞裡出現的句子~~~(其實這也是作品名稱的一部份)

大衛真是太用心太SWEET了!!!!!!!!!!其他的畫我看標籤都沒有喔~~~只有MJ有~~~

(後來我拍下那些標籤時  其他參觀者還好奇我在拍什麼  然後他們也發現了~~~)

後面的句子應該看得出來是來自will you be there的歌詞吧~~~

DSC02712.JPG 

來自man in the mirror~~~

DSC02711.JPG 

一樣來自will you be there~~~

DSC02710.JPG 

will you be there歌詞裡的意境可能和其中兩張圖的意境很像吧~~~所以大衛用了兩次~~~

語意也有相關耶~~~我覺得賜福那句說出了大衛對MJ的感情啊~~~(感動泣)

大衛真棒啊~~~(大心)

其實如果逛完整個展場  你就會發現大部分大衛的畫其實都是以一種極為諷刺的角度去拍的

有些照片老實說也挺褻瀆的(笑)

把這些照片和MJ的三張圖比較的話  你就知道MJ在大衛心裡到底有多神聖了

他真的相當尊敬MJ   既沒有諷刺  更沒有惡搞  反而是以一種很優雅又藝術的手法

來表現他對MJ的那份敬重還有感情  他真的很棒!!!

導覽人員說他本來很想和MJ合作  一起拍攝MV  但是當時因為時間兜不攏  所以只好放棄

導覽說  到現在大衛還是很後悔當初沒和MJ合作

不過大衛倒是有幫布蘭妮拍攝過MV  在展場裡有播放  那區總是很多人(笑)

我發現星期二去時看展的品質是最好的

MJ這間展覽室總是有一個人員在坐鎮  但是有時候他會到走廊查看

所以這間展間裡就會只有我一個人  而且還持續了滿長的一段時間

好讚啊!!!!!!只有我和MJ獨處耶~~~~~(笑)(喂)

(謎之音:你未免也想太多...)

老實說我跑美術館或是歷史博物館看畫的次數不少 

看畫時隨著不同的畫作所要表達的意涵不同  會有不同的情緒起伏

但是看畫時我都把每個作品當成只是件藝術品來看

唯獨這次不同啊~~~這三幅圖對我而言絕對不同於一般藝術品(看的眼光不同了)

看的時候  心裡就會有種難以形容的特別感覺

天啊~~~站在我眼前的竟然是MJ啊~~~讓我日也思夜也想的那個人~~~想想真是不可思議~~~

而且我竟然可以在美術館裡遇見MJ~~~

好大幅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幅的MJ~~~(幾乎是等身大了)

真的好有那種見到他本人的真實感啊~~~(很美的幻覺)

(因為很多細節的關係)

然後就是  我可以這麼近地看著他耶~~~天啊~~~這和看他本人幾乎一樣讓我興奮~~~

而且我可以一直看著他  凝視上好一段時間  這真是莫大的幸福啊~~~

然後不受干擾  沉浸在這種美好的氣氛裡~~~

真的太讚啦!!!!!!!!!!!

看著他的感覺著實很妙   他的頭髮  他的迷人雙眼 還有他的雙唇  哇...是有沒有那麼幸福啊~~~ 

真的有衝動想偷親他耶~~~(喂)

假設  只是假設  如果我之前有機會看見MJ的話  我想至多只有個幾分鐘  甚至是幾秒匆匆看過

(雖然遇見MJ不管時間有多短暫  都是很珍貴的  剎那即是永恆)

絕對不會有辦法這樣一直看著他的

我想這也是種補償吧...我沒機會參加他的演唱會  沒機會親自站在搖滾區看著他  至少現在這樣也是不錯~~~

我真的由衷羨慕親眼看過MJ的麥迷  那種感覺大概一輩子都忘不了吧?

我相信絕對會是最深刻的回憶

之前在某幾位親眼看過  或是參加過MJ在台灣的演唱會的麥迷那裏  看過他們照的照片和報導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的羨慕

不過現在我也只能看看照片和報導  想像有那樣際遇的人是我  然後過過乾癮

目前看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這張照片

HISTORY TOUR 6.jpg 

這張照片我覺得真的太珍貴了~~~

看這張照片的日期就知道是MJ當時來台灣開history tour演唱會時拍的

這張照片其實是從某位麥迷的相簿裡偷來的  抱歉  因為我真的太想要這張了~~~(跪)

這是從這裡偷來的: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james678&book=1

我超級羨慕這位麥迷的...竟然可以參加MJ的台灣演唱會  而且從這麼近的距離看到MJ

而且我覺得這張照片拍得超好的  旁邊麥迷的吶喊尖叫彷彿我們也能聽見似的 

他們熱情激動的影像和站在台上的MJ  真的太搭了

重點是  我覺得這張照片這樣看著  彷彿我當時也在現場  彷彿我也是台下的一員  這樣看著MJ

那裡  你就站在那裡

而我凝視著你

真的好棒喔~~~

彷彿MJ的臉龐如此清晰  你的頭髮  你的臉龐  你 

很感謝那位麥迷拍下這張照片  

讓我真的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而在展場裡看到MJ的感覺  我覺得就和看著這張照片一樣

很有真實感  無法形容的滿足...

難以形容的美妙...

我覺得看著這張照片就再也不覺得天堂很遙遠了

看著那三幅圖的感覺亦然

就算MJ已經回天堂了  他還是不斷地在打破紀錄

上次是出現在電影院  我想我一輩子再也不會找到一部和TII一樣的電影  可以讓我反覆進電影院看這麼多次

這次是出現在美術館  我想我一輩子再也不會找到一幅和這三幅圖一樣讓我感動的畫  可以讓我凝視如此久

可以讓我覺得天堂其實沒那麼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